close

   司法管轄
  改革司法管理體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正確澎湖民宿實施。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襯衫大問題的決定》
  以往住商不動產,司法機構的設立是和行政區劃相對應的,有一個行政區劃就有一個檢察院、法院。而且當地的司法機構,檢察院、法院的主要領導的任命、提名,都受當地的權力機構影響。所以有些地方在處理案件當中會受到當地權力的影響。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昨天全室內裝潢文播發。《決定》指出,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改革司法管理體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正確實施。
  《決定》指出,建立符合職業特點的司法人員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統一招錄、有序交流、逐級遴銀行利率選機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檢察官、人民警察職業保障制度。
  《決定》指出,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健全司法權力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機制,加強和規範對司法活動的法律監督和社會監督。
  《決定》指出,改革審判委員會制度,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明確各級法院職能定位,規範上下級法院審級監督關係。
  《決定》指出,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錄製並保留全程庭審資料。增強法律文書說理性,推動公開法院生效裁判文書。嚴格規範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程序,強化監督制度。廣泛實行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司法渠道。
  訪談>>
  目前配置落後 司法易受地方權力左右
  馬慶鈺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與文化管理學部副主任
  主持人:請問馬教授,《決定》中提出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這一舉措會對司法公正帶來哪些影響?
  馬慶鈺:司法公正長期以來也是一個社會質疑較多的地方,也是社會關註的焦點,因為方方面面關註著很多事情,關註著什麼?就是我們司法本身在行使自己職責的過程當中不是那麼樣的公正,有一些案件處理了以後讓人感覺非常的滑稽、非常悲哀,這裡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呢?就是現在司法本身的獨立性受到了干預,來自於權力的干預,或者來自於當地政府或者領導人的干預。所以這次《決定》提出來關於司法公正的問題,一定要通過我們這樣的一種體制的再造,使它得到改進。
  以往的時候,司法機構的設立是和我們行政區劃相對應的,有一個行政區劃就有一個檢察院、法院,配套的,而且當地的司法機構,檢察院、法院的主要領導的任命、提名,都是由當地的權力機構影響的,主要的黨委領導有施加影響的機會,然後走的程序是由當地的權力機關,也就是說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任命的,是這麼一個機制,所以這樣一個隸屬關係就出來了,雖然它有一定的垂直性,比如說一個縣裡的法院和上一級的地級市的法院有一定的業務隸屬關係,但是人事上是由當地的黨委決定的,然後再經過當地的權力機構,就是人民代表大會任命的,走這個程序的,所以有些地方在處理案件當中會受到當地權力的影響。
  那麼社會中這類的機構的設置並不是這麼安排的,並不是有一個地方政府就配一套司法機關和檢查機關,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目前的配置比較落後的,而且容易受到地方權力的擺佈和左右。現在我們不這樣做了,一個是把省以下垂直管理,把人事權力上升了,地方人事安排對這個就沒有決定性的影響。還有不能在一個行政區里配備一套司法機構,可能是幾層行政區,一個區里設置一個區域性法院,設置一個區域性的檢察院,這樣結合起來以後就擺脫了這樣一些容易受到干擾的制度安排,減少了受到干擾的機會,這樣對我們司法公正應該說有建設性、有幫助的。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據新華社、人民網  (原標題:探索司法管轄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