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衛工在高溫下打掃馬路攝影/本報記者 周敬啟
  
環衛工在高溫下打掃馬路攝影/本報記者周敬啟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本報報道了本市高溫津貼從2010年以來從未調整。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今年有關防暑降溫政策在端午過後即將出台。其中高溫津貼標準有望進行調整。
  據瞭解,每年本市相關部門都會就高溫天氣防暑降溫工作發文,明確高溫津貼和防暑降溫用品發放、高溫天氣下作業時間以及加強監管等內容。按照本市去年的規定,高溫津貼的發放以月計,其中室外露天作業人員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作業的人員,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90元。同時,發放的時間為每年的6月至8月。
  而近幾日來的高溫,防暑降溫政策備受市民關註。對此,各相關部門進行了緊急會商,今年有關防暑降溫的政策正在最後的會簽之中,在端午節過後即將出台。據透露,高溫津貼的標準有望進行調整。
  對於高溫津貼是否僅在高溫日才能享受,相關部門指出,本市高溫津貼採用月付制度,6月至8月,只要在室外露天作業人員或在33℃(含33℃)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作業的人員,都應該按月拿到高溫津貼。“我們的重點是要保障高溫下職工的安全、健康,包括超過40℃時要停止室外作業;37℃至40℃要暫停12時至15時高溫時段露天作業等。”相關負責人強調。
  據瞭解,全國已有22個省份公佈了高溫津貼標準,除了火爐重慶將最低溫度條件設定為37℃之外,其餘各省份發放高溫津貼的條件幾乎一樣,均是露天35℃、室內33℃。但補貼時長、補貼方式不盡相同。補貼方式分為按月補貼和按高溫工作日補貼兩種方式。像上海、江蘇等為月補,每月200元;而重慶、天津為日補,重慶為每日20元;天津為每日24元。據悉,本市從2007年開始設定高溫津貼標準,當時的標準為室外露天作業人員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60元;在33℃(含33℃)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作業的人員,高溫津貼每人每月不低於45元。2010年7月,本市將高溫津貼標準提高一倍,之後該標準一直執行至2013年。
  此外,對於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支付勞動者高溫津貼的,勞動者可以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舉報或依法申請勞動爭議仲裁。對於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的,可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個案

  高溫補貼

  有總比沒有好
  昨天下午4時許,65歲的劉大爺掃完了自己負責的回龍觀東大街的兩段路。在5點下班之前,他要做的是騎著小三輪車沿路檢查,看到垃圾就停車掃起來。劉大爺家在大興,今年2月開始來回龍觀當環衛工,4個月時間,就讓他顯出環衛工人的普遍特征,皮膚黝黑、嘴唇乾裂。負責相鄰路段的蔡師傅嫌天太熱,把橙色的帽子、馬甲均搭在車把手上。但即使不停地掉著汗珠,劉大爺也沒摘帽、脫馬甲,“還是穿著安全”。 一天下來,劉大爺的T恤和馬甲上都能看到汗漬。“這馬甲也能濕透了,每天得洗,洗衣粉都用得快了。”
  與隊里近200名環衛工一樣,劉大爺每個月可領到1800元工資, “就是固定這麼多,什麼高溫補貼還沒聽說過。”當環衛工時間短,劉大爺不知道有高溫補貼一說。“還沒到時候吧,往年七八月份時能多發100多塊錢。”路遇其他幾名環衛工,證實到七八月份最熱那段時間,每人可領到120元高溫補貼。“有總比沒有好,能多買兩瓶水喝嘛。”幾名環衛工笑著說。文/本報記者 周敬啟
  相關新聞

  高溫預警解除

  端午清涼為主
  在經歷了持續三日的“高燒”天后,本市有望迎來清涼舒適的端午小長假。據最新氣象預報,端午當日,本市最高氣溫只有25℃。昨天下午16時40分,北京市氣象臺解除了高溫橙色預警信號,不過今天白天仍然較熱,市民需要註意防暑降溫和防火工作。
  端午小長假期間,本市整體氣溫較為舒適。今天白天多雲天氣,北轉南風二三級間四級,最低氣溫22℃,最高氣溫34℃,但白天氣溫仍然較高,市民外出仍須註意防暑降溫。明天,在小長假的第二天,受西部來的冷空氣影響,本市將有陣雨天氣,最高氣溫降至29℃,這也是連續一周多高溫天氣中,最高氣溫首次低於30℃。而在後天,即端午節當日,氣溫將進一步下降,最高氣溫只有25℃。
  而在端午小長假之後,天氣將重新回到“晴熱模式”,最高氣溫也將再次回升至30℃以上。但是,從目前的資料來看,6月3日至5日,還沒有超過35℃的高溫日,最高氣溫在31℃至33℃之間徘徊。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原標題:高溫津貼標準擬調整)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