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香港藝術博覽會

2009年香藝術博覽會於5月12日盛大開展,參展藝術工作者來自於世界各國24個國家,110家畫廊加入此盛會。由於參展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藝術工作者組成,儼然是當代世界藝術創作的縮影;呼映著當代藝術家創作環境身處多層次文化交融的時空,形成藝術形式的多樣性,可見、可觸及的東西方文化,與思想、訊息,成為一股跨文化交流時空的存在,同時正在進行式的推進著;所以藝術創作可能已不再只是單一文化、思想的存在。此次展覽可明顯讀出,無論是東西方的藝術工作者積極、試圖不斷的追求藝術創作的新表現與新視覺感;所以「視覺沖擊性」將是參展者極力欲捕捉觀者重要的關鍵;由此次展覽的呈現可清晰浮現當代藝術創作環境朝著型式、媒材的變化,相較之下,關於創作藝術的內質部份就無法在展場中明確的被強調,因為多數作品的呈現都以西方藝術史發生的歷史作品做為揶揄、挪用與拼貼為大宗,就令展場透露出一股宛若「視覺的嘉年華會」,對於藝術洗滌心靈功能猶如口號般的在此消跡。

這也不禁令人思考起當下或未來欲發生的藝術創作將往何方開展呢?由於資本化時代擴及全世界,藝術市場也成為商品化,西方普普藝術開啟消費性藝術的先驅,21世紀更將為之發揚光大。「視覺沖擊性」在此時空也成一門顯學,展場作品表現多數以怪誕、奇特,多樣異材質的結合吸引觀者的目光;時尚與藝術的結合也擴大時尚的可塑性,也加速了「純藝術」進入消費市場,加速「純藝術」消費性的節奏,另一方面,喪失「純藝術」內質的人本精神層次。講究視覺感受的刺激,卻乎略藝術創作的真諦,這將會令藝術創作進入混亂狀態呈現黑暗時代。當下的藝術表現不論型式、類型與風格持續著推陳出新,將快速面臨創造力枯竭的窘態;東西方文化的交會形成一股碰撞的可能的創造力,回歸創作者自我主體性將會成為未來時空裡提供藝術創造力的可。 

未來藝術創作的發展方向將回歸蘊涵著正向能量為依歸,當今藝術表現應是藝術家個人風格自我表現為所追求的真諦,更是藝術界欲找尋的未來藝術奇葩,所以如何開發自我藝術的創造力將是當代藝術界的顯學。當代藝術應回歸藝術家自我主體為論點,詮釋時間性的空間創造獨特藝術價值;當代創作環境來自於多元的可能,創作最終極-「原創性」將是未來時空評價之一,更重要應是如何成為真正在未來時空下產生攜帶未來性的訊息是處在當代時空極重要的因子。因此,當代作品的材質、類別與型式,與所有藝術創作型式都依著於創作者最適切的型式企圖轉化其意念,且透過材質的選擇與使用,傳遞創作者欲表達的語彙與思想觀。

從東西方文化美學觀點相對於各時代所發生的藝術創作為藍圖,?一個時代的「當代」被歷史定位的作品,創作者回歸自我主體性創造「原創性」的高度特質。所以,「當代」具有時間流動性,涵蓋著「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一詞不僅只是一種對於時間的詮釋,對於過去所發生藝術型式、藝術史觀、個人學習經驗、技巧以及個人無法未知的種種,都可概念性的定義「過去」;「現在」當然是?對在當下同時一切的發生,與創作者聚合、連結他所有的「過去」創造當下的作品,攜帶高度含量的能量成為永恆作品。當下時空不論是東西方當代藝術家、哲學家、心理學家與宗教家等,如何融入、進入或連結「自然」能量試圖找尋,透過冥想、打坐、禪修或以激進方式等所有的可能。東方思想來自於自然觀的體驗,與自身生命內在與宇宙串接在一起,內在心靈發出和諧的音律,讓宇宙神聖的精神性能量得以進入,回歸自我本質,作品呈現高度動勢、力能,散發一股不可言喻的視覺張力,將視之為不可見的能量轉化成為可見的能量。

筆者觀察會場的現象,有感於當下藝術表現對於「消費性藝術」的強烈表達,令當今藝術工作者欲急促的表現自我,反之,卻也快速的消費自我的能量,如上一波的中國藝術榮景造就所謂的「四大天王」,在此次展覽的曝光卻極少出現,這代表著「消費性藝術」市場指數的下滑,印證著藝術進入消費時代,相對著,也令創作者的藝術生命加速耗盡,如道德經所言:「物壯則老,不道早已」。筆者對於當今多元的藝術環境提出正向的看法,「藝術」的可能理應回歸至人文本質為基點,「藝術」的功能才能真正進入社會,提供「真、善、美」的高度質感,得以提昇世人心靈的層次,真正改善世人的生活態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