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設計
  一直很羡慕會畫圖的人,簡單幾個線條就可以呈現美麗的圖案,加上色彩,便是一幅令人難忘的影像。
  有幸認識「高雄世運標誌」作者林宏澤先生,他的設計公司離我家很近,於是有事沒事總喜歡到他那裡逛逛,看看賞心悅目的設計圖稿,吸收一些設計上的觀念和技巧,他也總是不吝賜教,細訴許多設計的概念和作品中所蘊含的意義。
  有一天,我又到他公司去,見他一個人坐在大門旁的來賓接待處,手拿鉛筆若有所思在紙上塗塗畫畫,一見我進門,就把手上的紙張拿給我看,問我認不認得畫的是什麼,我看了一眼說「高」字,他滿意的笑笑,又把紙張攤在桌上,繼續塗塗畫畫。
  我問:「又在設計LOGO?」
  他說:「高雄世運會在徵選世運LOGO,想投稿試試。你要不要也設計一兩張報名參加?」
  我笑稱:「饒了我吧,怎敢班門弄斧!」
  他一再遊說:「真的啦,我也鼓勱公司同仁利用時間設計一些圖案,一起報名參加。」
  接著,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我,希望把中文的「高」字用彩帶的形式表現,顯示飛躍舞動的繽紛,讓高雄的熱情和活力登上世界舞台。簡單的概念,簡單的文字,林宏澤卻用不簡單的設計予以具象化,賦予不平凡的意念。
  過了一個禮拜,我又到翰堂設計去串門子,設計部的牆上已貼著一張張的設計稿,都是為參選高雄世運LOGO而作的,這件事成為公司內的「全民運動」,每一位員工都拿出自己的設計稿,進行「內部決選」,希望透過不同的觀點和不同的思考,選出投稿的作品,光是林宏澤本人就提出了四五張作品一起討論,我這個「不速之客」自然也成為「初審委員」之一了。
  後來,除了林宏澤拿到世運會LOGO首獎的殊榮外,也有員工入圍進入決選得到肯定,而這個「高」字更已成為高雄市大量使用的logo,快要變成高雄市的市徽了。
  「設計」真的是一門很精深的學問,光看市場上利用圓形為構圖的標誌就不知有幾萬個,而且各有特色,也就是說,一個成功的LOGO會讓人一眼就和公司或商品連結,讓人很精確的說出品牌或所要表達的意思,影像的威力和魅力由此可見一斑。
  有時,可能會因為個人對色彩的喜好或對某一圖騰的偏愛,對某一視覺設計有不一樣的看法,或者見仁見智提出褒眨的意見。不過,一件設計作品從發想到完稿絕對是「專業」的呈現,更確切的說,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而無可取代的,因為它蘊藏創作者的精神和生活知慧,是設計者多年素養所累積的精華。
  往往同樣的素材,同樣的條件,專業的設計者所呈現的感覺,跟非專業人員就是不一樣,非專業者總是少了一點什麼!或許那就是所謂的「設計感」吧!
  有次自己用美工軟體編排了一張名片稿,同樣的編排、同樣的文字,經翰堂的設計師潤飾後,不過是變個字型、調整一下顏色,畫面比例挪一下(真的只是修改一點點),整張名片竟呈現不一樣的感覺,變得漂亮多了,看起來也更舒服,同樣的文字、同樣的編排、同樣的色調,條件不變,結果卻不同,真的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
  再以「雙魚座的星空」這個部落格的「個人照片」─貓頭鷹為例,開版之初,為了不願空白,隨便由一般圖檔抓取一隻貓頭鷹下來當主角,換上顏色,再加上藍色襯底(左圖),就貼上網路了,可是,經過一個多月,每次上網看版都覺得這隻貓頭鷹比較呆滯,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多次推敲,認定是少了點「設計感」!
  於是,重新改造,貓頭鷹本體不變,只把腳下的樹枝拉長顏色淡化,讓基礎更穩固,襯底部分,月亮的黃色改為漸層,原來藍色改為淡綠和淡藍兩色漸層溶合(右圖)。
  不知這樣的改變,是否比較好,但就我個人的感覺,可以和整個部落格的淡綠色底圖搭配,且整個LOGO看起來也比較柔美,比較活潑,有那種星空的感覺,也有一點點的「設計感」出來了!
  由於生活水準的提昇,「視覺設計」在台灣已日漸受到重視,「台灣設計」、「台灣研發」也慢慢的和「台灣製造」一樣受到重視,不論是一個LOGO或一張海報、一本書、公共藝術,乃至一幢建築的視覺設計,好的設計不僅讓生活視野舒適,更是可長可久的一項「創意建設」,希望國人的審美觀點能日就月將,台灣的設計能在國際上揚眉吐氣!
  恭喜林宏澤先生把「高雄」的設計推上全球舞台,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設計界加油!【附錄:以下報導原文刊載於台灣時報】南台灣設計的先鋒--------林宏澤  2009年高雄世運標誌,目前正向世界各國申請商標著作權,這個將高雄的「高」字賦予新的動感與生命的設計者,正是高雄在地設計家─林宏澤。
  期許自己是「翰墨飛舞、創意滿堂」的林宏澤,一九九五年創立「翰堂設計公司」,目前並在台南技術學院視傳設計系及高師大任教,始終相信「不誠無物」的林宏澤,堅持以誠心去了解設計對象,強調呈現作品內涵,拒絕虛有其表的圖像組合。
  林宏澤喜歡蒐集中國傳統資料及台灣民俗文物,創業不久便承接了高雄縣政府規劃的「系列鄉土教材」,經過用心蒐集、分析全縣二十七個鄉鎮的文史資料,一共編輯設計五十多冊,贏得極高的評價。這些書籍的出版替林宏澤與翰堂設計建立了口碑,自此,凡與本土題材有關的民間或公部門的設計案,都會主動找林宏澤協助,翰堂不但因此創造許多佳作,也奠定其本土風格設計的地位。台灣北中南甚至東部許多地方博物館、美術館、文物館、主題館及學校的相關設計案,不乏林宏澤的手筆。而一般商業性設計,翰堂的設計功力更是許多大企業爭取合作的對象。
  林宏澤曾多次與國內外設計家競圖交流,他指出,香港的設計成功地將中國與西方兩個原本互不相干,且各據一方的元素,融合成為和諧的一體,此種做法給他極大的啟發。經過多年深入接觸與了解,林宏澤對傳統文化符碼的運用已有相當精準的設計能力,他分析,台灣傳統器物或圖騰具有「樸拙」的趣味,而中國文物則較具大氣與華麗感,且因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地區又各具特色。
  此次以彩帶為設計概念的「高」字世運標誌,經過層層比稿並送世運總部評審後脫穎而出,對熱愛鄉土文化,擅長傳統文化視覺表現設計的林宏澤而言,除了世運的宣傳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文字設計的展現,讓外國朋友直接感受高雄的美麗和活力,加深對台灣的印象。
  獲獎無數,對設計相當堅持的林宏澤強調:「作品是有生命的,專業的設計不受時空影響,台灣的設計是否能與國際一較高低,重點在有無主體性與特色,如果不能融入生活與文化,儘管技巧再好也不容易受到肯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