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版
    本報訊(記者 郭艷東) 金秋送爽迎佳節。在祖國65華誕來臨之際,昨天下午,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大會在長春召開。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代省長蔣超良、省政協主席黃燕明出席大會,並親切接見獲獎代表。
    巴音朝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祝賀,對大家為吉林文藝繁榮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感謝,並向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巴音朝魯說,我省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項方面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十分不容易。“五個一工程”是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綜合性示範工程,是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有力抓手,是全國文藝工作綜合類最高獎。今年我省共有10部作品獲獎,是唯一覆蓋所有8個評選門類的省份,獲獎數量位居全國首位。這標志著吉林文化建設工作邁上了新的臺階,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創作的功夫不在於創作本身,而在於創作之外,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心血,瞭解很多很多的知識,讀懂古今中外方方面面的東西,才能出好作品、出精品。多年來,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辭辛苦,深入生活、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創作出許多接地氣、有特色的作品,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巴音朝魯指出,當前吉林正處於調整轉型的關鍵時期,希望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不辱使命,進一步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以推動吉林文化繁榮發展為己任,生產創作更多的優秀藝術作品,不斷開創吉林文化繁榮發展的新局面。文藝工作者生產的是精神文化財富,塑造的是人的文化、人的靈魂,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要堅持正確方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自己的創作之中,傳播和激發正能量,鞏固全省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礎。要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出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優秀作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
    巴音朝魯指出,文藝創作要不斷超越,希望大家不斷創新、不斷挖掘、不斷發現、不斷突破,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為推動吉林新一輪振興凝聚起強大力量。要堅持崇高藝術追求,進一步增強精品意識,精心創作,精心打磨,多出精品力作。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愛護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創作上熱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誠關懷,形成有利於多出優秀作品、多出優秀人才的良好環境。希望全省宣傳文化系統的工作者要以獲獎者為榜樣,開拓進取,扎實工作,加快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會上,獲獎代表暢談了創作體會。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莊嚴對我省文藝創作和文化發展提出了要求。
    省領導竺延風、房俐、車秀蘭、劉麗娟,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獲獎作品主創人員代表、受表彰單位及部分文藝界代表參加會議。省政府秘書長李福春主持會議。
  ■獲獎代表談創作體會
    《理想信念的理論支撐》、《女子中隊》劉叢星:
    “理論支撐信念,藝術源於生活,出版集團將在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領導下,策劃論證下屆‘五個一工程’圖書產品,為廣大讀者奉獻出優秀的精神食糧。”
    《乘夢飛翔》、《兒女情長》李鼕鼕:
    歌曲伴隨時代發展的脈搏,歌聲唱響生活的美好樂章。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們將一如既往心無旁騖,精益求精,為吉林文化的繁榮發展奉獻出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
    《索道醫生》畢述林:
    “創作是長影的中心,是長影的根基。長影有信心堅持系列化、市場化、產業化運作,講好中國故事,創作世界電影,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為打造吉林文化強省作出新的貢獻。”
    《野鴨島》包長清:
    “廣播劇作為聲音藝術的代表,只有被聆聽才獲得生命。我們會牢記我們的使命和責任,為我省所有的聽眾朋友們堅守吉林廣播劇的藝術品牌,創作更多的優秀廣播劇作品。”
    《青蛙王國》鄭立國:
    “吉林動畫學院和吉林禹碩公司將不負眾望,為中國動畫走向世界,為實現我省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建設文化大省和高等教育強省的目標貢獻力量。”
    《我的土地我的家》郭培林:
    “雖然《我的土地我的家》連續獲得了大獎,但是成績只代表過去,獲獎不是吉林電視劇的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們將發揮獲獎作品的導向、示範、激勵作用,雙腳踩在大地上,自覺走進群眾中,努力創作生產更多更好的電視劇,讓吉林電視劇品牌不斷發揚光大。”
    《東北抗聯》張萬興:
    “紀錄片產業的發展需要我們所有電視人作出不懈的努力。隨著我省紀錄片隊伍的不斷壯大,拍攝水平的不斷提高,並以國際視角進行文化表達,我們一定能拍出更多更好的紀錄片,必將實現吉林紀錄片強省的目標。”
    《站醒台》梁學華:
    “《站醒台》的成功創作,是吉劇這一新興地方劇種傳承與發展的一次全新探索,不僅體現了吉林戲劇人的歷史責任感,同時對於進一步豐富吉劇的創作題材和表現手段也有著重要意義,是吉劇劇種建設的有益嘗試。”
  (原標題:全省“五個一工程”表彰大會在長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