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襄陽5月15日電 (馬衛東 楊澤文 尚華珍)湖北襄陽一家公司以高息為誘餌,謊稱公司經營需要資金為由,專門誘騙中老年人到該公司投資理財,在4個月內非法吸收590人投資款共計1800餘萬元。記者15日從襄陽市公安局樊城區分局獲悉,犯罪嫌疑人文某某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已被逮捕。
  2013年12月,襄陽市公安局和樊城區公安分局陸續接到群眾舉報,稱該市華縣天緣潤滑油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緣公司”)襄陽分公司專門針對老年人實施集資詐騙,受騙人數眾多、金額巨大。警方對有關情況進行摸排和調查後,發現舉報內容屬實。鑒於案情重大,2014年1月4日,該市、區兩級公安機關聯合成立專案組,立即對案件開展深入調查。
  原來,2013年7月,陝西華縣男青年文某某見身邊朋友通過融資手段賺了錢,於是也打起了融資的主意。同年9月,文某某通過瞭解和考察,先是利用父輩經營的一家廢棄石蠟廠,申請註冊了一家生產、銷售潤滑油的公司。然後開始物色合作對象,他先後勾結了曾經從事過集資業務的雲南人安某、王某和饒某某等,這些人一拍即合,迅速進行了協商和分工,並確定了湖北襄陽、福建三明、四川成都、陝西西安等地作為目標實施地。
  由文某某負責籌備在上述幾地註冊成立“天緣公司”的分公司,租賃房屋、置辦辦公設施等等。安某、王某和饒某某等人負責招募業務員併進行培訓,然後帶領業務員採用散髮宣傳單、組織宣講活動等手段,宣傳以到該公司投資可獲取月息2%的回報為誘餌,專門針對老年人進行非法集資。
  其中,饒某某負責襄陽分公司的業務管理,文某某辦好有關公司註冊、稅務登記等手續後,饒某某陸續招收了30多名業務員,開始在公交車站、公園、街道等公眾場合散髮宣傳單和邀請函,通過活動宣傳、開會、家訪、贈送禮品等方式取得眾多的中老年人的信任,在短短四個多月內,就收到客戶借款1800餘萬元。
  根據相關線索,專案組在該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的積極領導支持下,分別到陝西、四川等地,行程數萬里,日跟蹤、夜蹲守歷時100多個日日夜夜,於2014年4月23日,案件全面告破。
  經依法偵查查明: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1月3日,犯罪嫌疑人文某某等人以“天緣公司”經營需要資金為由,宣傳到該公司投資6個月獲取11%、12個月獲取24%的預期收益的方式讓客戶(投資人)借款給該公司,誘騙中老年人到該公司投資理財,累計吸收590人投資款1842.6萬元。
  據警方介紹,文某某、饒某某等人作案手法並不高明,類似的案件時有發生,案件的背後是當前社會民間借貸的種種亂象,此事給經濟安全敲響警鐘。
  目前,犯罪嫌疑人文某某等已被逮捕,樊城公安分局經偵大隊正全力追查涉案贓款去向,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完)
  (原標題:湖北襄陽一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1800餘萬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