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落戶不再成為繳納“超生罰款”的籌碼,新生兒無需準生證,僅憑《出生醫學證明》即可落戶,今年2月至4月,江西南昌市和山東省戶籍部門相繼實行新生兒戶籍辦理新政。專家分析認為,“新生兒落戶”和“超生罰款”脫鉤,彰顯我國依法行政的現代國家治理理念。
  4月初,當地計生部門告知超生兒無需繳納“超生罰款”發票也可取得戶口時,南昌縣塘南鎮民主村村民劉搖洲還不太相信,遲疑一周後,沒料到還真在當地派出所為出生已半年的孫子順利辦了戶口。
  今年4月1日起,南昌市公安局啟動戶籍制度改革,父母雙方有一方為南昌戶籍的計劃外超生人員,憑《出生醫學證明》、結婚證明及戶口簿,即可辦理超生兒戶口。
  山東省從2月起實施戶籍新政,明確規定,對未婚生育、計劃外生育、超計劃生育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辦理戶口,決不允許隨意設立任何前置程序和附加條件,決不允許造成“黑戶”。
  根據我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未按法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應當繳納社會撫養費。今年2月,張藝謀曾因超生繳納了近750萬元的“罰款”。然而在廣大農村地區,超生家庭大多經濟困難,“超生罰款”難以征收到位,加上部分基層政府將“新生兒落戶”與“超生罰款”實行捆綁,造成大量“黑戶”。
  “上不了學,沒有醫保,沒法坐火車……所有需要身份證的全做不了,甚至到藥店買感冒藥也買不到。”21歲的北京“黑戶”李雪說。我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全國有1300餘萬人沒有戶口,即約每100人中就有1個“黑戶”,其中大部分為未繳納“超生罰款”的人口。
  鄭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袁勇認為,父母超生違法,但“板子”不應打在孩子身上。專家分析認為,“新生兒落戶”和“超生罰款”脫鉤,彰顯我國依法行政的現代國家治理理念。
  (原標題:超生兒“黑戶”歷史或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