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姚啟慧 通訊員 周鋼
  明天起,國家首個《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正式施行,這是我國首部統籌各類社會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規。昨日,武漢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對《辦法》進行解讀,同時宣佈,該市將提高因突發變故陷入困境家庭的救助標準,為有需求者雪中送炭。
  突陷困境的家庭,均可獲助
  鄰居家的遭遇,讓家住武昌東亭花園的李女士很憂心:34歲的小鄺在一家企業工作,家裡日子過得不錯。前不久,他突然查出結腸癌,手術後負債纍纍。
  武漢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這類家庭就是“救急難”要幫助的對象。
  一些條件不錯的家庭,遭遇火災、車禍、重大疾病等變故,成為“支出型貧困家庭”後,申請低保尚需時日,當下急需的救助,是目前社會救助體系中的“盲點”。《辦法》實施後,武漢市將提高臨時補助標準,由原來最高給予1500元救助,提高至3000元。
  臨時補助範圍也大幅擴大。按武漢市最新規定,除家庭人均收入低於低保標準150%的困難人群外,將逐漸延伸到遭遇急難的一般家庭。
  因發生急病、卻無力支付緊急救治費用而被醫院拒之門外的情況屢有發生。今後,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無力支付急救費用的危重危傷病患,任何醫院不得拒收,急救費用可先由民政部門專項基金墊付。
  就業住房遇困難,民政也要管
  陷入困境想求助時,向哪兒求助?對很多老百姓來說是個難題。
  目前,我國最低生活保障、受災人員救助、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等8個救助項目,呈“碎片化”分散在民政、衛生、房管等多部門。
  目前,武漢市已在社區、街道及各區政務中心分別建立統一受理社會救助申請的窗口,及時受理、轉辦申請事項。這意味著,民政部門的社會救助窗口已由單純生活救助,拓展到醫療、住房、教育、就業各類救助。
  分散在各個部門的救助資源,也將統籌集中起來。武漢市還針對困難家庭出台了供水補貼、燃氣補貼、法律援助、用電費用減免、殘疾、精神病人、單親家庭定額補貼等17項配套措施。
  建立信息核對平臺,拒絕“騙保”
  為杜絕“騙保”“養懶漢”,《辦法》規定民政部門應建立申請和已獲得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信息核對平臺。
  據透露,武漢市已建立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系統,並與公安、房管、人社、工商、公安交管、住房公積金等9家單位實現了常態化信息核對,如有人刻意隱瞞家庭經濟狀況,一查便知。
  今年以來,該系統完成核對申請低保人員26728戶次,查出住房超標、擁有車輛等超過低保條件對象1670戶。
  據瞭解,按《辦法》規定,針對“騙保”人員,民政部門可責令退回非法獲取的救助資金、物資,並處非法獲取的救助款額或者物資價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
  (原標題:明起,醫院不得拒收危重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