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架梯子營救被困者。 報料人供圖
消防員楊春華為傷者人工呼吸。 報料人供圖

五月花賓館燃起大火。 報料人供圖
  昨天清晨5點多,南京秦淮區升州路與仙鶴街路口的五月花賓館二樓突然失火。賓館保安發現後報警,並挨個房間敲門,將旅客全部疏散到戶外。  
    據瞭解,當時火勢蔓延很快,一轉眼就從2樓燒到了4樓。周邊消防中隊迅速來到現場,明火在上午10點半被完全撲滅。此次火災過火面積160平方米,消防部門共疏散群眾180餘人,營救26人,火災共造成2人受傷。                     
    揚子晚報記者 季宇軒
  現場直擊

  起火!

  新娘穿著婚紗跑到街上
  昨天接到消息之後,揚子晚報記者迅速趕往位於南京市秦淮區的五月花賓館。
  揚子晚報記者到達現場時,消防戰士和派出所民警仍在忙碌著,路邊還停著3輛消防車。位於二樓的五月花賓館招牌,已經被燒出了多個大窟窿,牆壁也被熏黑。
  當時的酒店大堂,仍然處於斷電狀態,五六位客人還想上樓取回自己的行李。來自山東的邵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他和另外兩名同事來南京談生意。清晨5點多,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吵醒了,“快穿衣服,著火了著火了。”
  “周圍的空氣很渾濁,焦糊味很重。”邵先生稱,他當時住在3樓,被叫醒後就和同事披著衣服跑到了樓下。邵先生表示,由於當時事發匆忙,衣服行李都留在房間內,現在這身衣服是由於外面實在太冷,買來暫時禦寒的。
  跑出的人群中,還有一位穿著婚紗的新娘。據新娘同伴介紹,11月30日,他們從徐州來南京參加婚禮,在酒店吃完喜宴後,住在酒店方提供的五月花賓館內。參加婚禮後眾人很疲憊,紛紛倒頭睡覺。沒想到凌晨天快亮的時候,突然發生火災,新娘子直接穿著婚紗就跑了出來。
  營救!

  架3個消防梯翻窗進屋
  昨天上午9點38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更新微博稱:5時31分,秦淮區升州路185號五月花賓館二樓失火,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先後調集夫子廟、侯家橋、漢中門、逸仙橋、鼓樓、戰勤保障大隊趕赴現場,中隊通過內攻已將明火撲滅,正在組織進一步排煙工作。
  揚子晚報記者在現場看見,起火賓館使用的房子,其實是玉帶園小區一棟樓房的底層。賓館三面都緊鄰小區,滾滾濃煙從賓館內冒出,導致附近小區的情況也很緊張。最先到場的消防員架起3個消防梯,爬上梯子翻窗戶入室救人。
  一位消防員表示,賓館內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到,用照射燈效果也不行。另外,賓館內部通道複雜,營救難度很大,只能逐個房間搜索。隨著增援力量的趕到,現場水袋數量也增加,滅火力量增強。有一隊消防戰士手持水袋進入火場,另外一隊消防戰士則用大功率水槍站在高處滅火。另外,現場消防隊員也開始進行有效分工,有的負責排煙,有的負責救人,有的負責直接滅火。火情很快得到控制。
  感動!

  消防員人工呼吸救傷員
  昨天,有市民把一名消防員為傷者做人工呼吸的圖片傳到網上。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這名消防員是漢中門消防中隊的楊春華。
  楊春華回憶道,他和另外3位戰友第一批到達現場。剛到3樓,就在拐角處發現了一名男子。送至安全地帶後,男子失去了呼吸。自己學過心肺複蘇,就展開了急救,不到5分鐘,這名男子便恢復了意識。
  昨天下午,揚子晚報記者來到南京市第一醫院。醫護人員介紹說,上午一共收治了3人,其中一人傷勢不重已經出院,另外兩人被送至鼓樓醫院。記者在鼓樓醫院獲悉,1名傷者已經恢復意識,另一名傷者傷情較重,被轉至ICU觀察。
  3大問號
  昨天下午2點29分,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再次更新微博:5時31分,秦淮區升州路185號五月花賓館(一樓為商鋪,2-4樓為賓館)二樓失火,南京市公安消防局先後調集9個中隊25輛消防車108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實施處置。10時30分,明火被完全撲滅。此次火災,過火面積160平方米,消防部門共疏散群眾180餘人,營救26人,火災共造成2人受傷。
  昨天在現場,有知情人士向揚子晚報記者透露,可能是賓館旁的KTV先著的火。隨後,記者向消防部門求證,回應是“具體原因尚在調查中”。
  賓館損失多大,客人怎麼辦

  店方稱損失暫無法計算,正在逐步理賠
  昨天中午,揚子晚報記者來到五月花賓館,工作人員正在匆忙檢查相關損失。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很多旅客正在前臺,準備找工作人員索賠。賓館負責人告訴揚子晚報記者,目前對於賓館客人一般是退房費,每人給予10元的伙食補償。
  不過這位負責人也強調,由於住店的人很多,目前情況還比較混亂,沒有更詳細的理賠細則。
  對於相關損失,一名負責人稱,整個賓館有4層,近百個房間,全部都被水泡過一遍了,由於消防戰士還沒撤離,所以到底損失了多少還沒法具體計算。
  二樓消防通道,事發時被鎖住

  住客稱踹門才逃生,消防和店方未回應
  賓館客人楊先生一行4人來自揚州,“我們當時住兩個房間,就住在二樓。”
  楊先生說,自己也是第一次經歷火災逃生,當時被保安叫醒後,他趕緊用毛巾捂住口鼻往外跑。可空氣中全是濃煙,能見度很低,即便是兩個人面對面也看不見。
  隨後,楊先生一行憑著感覺出了房門往左走,可發現到了個死衚衕。大家一合計,還是趕緊回房間,到廁所躲起來,等著消防員來救。可是回到房間沒多久,楊先生髮現根本不行,房間內喘不過氣,於是只能再次硬著頭皮出發。
  這次,楊先生一行人出門向右轉,可走到最後發現還是死衚衕。楊先生說,他們4個人就像沒頭蒼蠅到處亂竄,最後連續踹了3個房間的門,才發現了一條消防通道得以脫險。楊先生告訴記者,他在入住時瞄到了“消防通道”4個字,可也沒想到消防通道門會鎖了起來。
  二樓的消防通道到底有沒有被關閉?昨天賓館方面並未回應。不過有知情者透露,二樓消防通道之所以上鎖,因為一樓是員工宿舍,為了安全才將通道處關門上鎖。不過這個說法,並未得到賓館負責人和消防部門的證實。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bfrro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